澹●清川府
Dan●QIngchuan Prefecture

主创设计:吕昊霖

设计成员:宋林宁 刘秀娜 周华明

指导老师:刘娇 谢卓 刘娇、谢卓、赵深、高娜娜

作品编号:ILIA-S-2020792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258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澹●清川府

院校名称:青岛求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刘娇 谢卓 刘娇、谢卓、赵深、高娜娜

主创姓名:吕昊霖

成员姓名:宋林宁 刘秀娜 周华明

设计时间:2020-08-12

项目地点:枣庄台儿庄

项目规模:53282.07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鸟瞰图

设计说明

本居住区以健康为主题,力求打造利于居民生活与休闲的康养小区。设计以色调划分、健康分区、建筑特色、水体设计、绿化体系、景观体系为切入点,规划具有结构性、健康性、标志性、亲水性、自然性及观赏性为一体的集生态与健康为一体的小区。
居住区的建筑、道路与铺装的流线型突出“山环水绕”创意,来自于篆书“水”字的演化。突显水体流动曲线,帮助减轻生活压力,使身体达到良好的平衡状态。总平布局“三点一带一环”,平面流畅,打造置身人性化、接近大自然的居住区。
    居住区景观分区设计围绕“一脉两点四H”理念,即以运动暖色跑道为贯穿整个小区的脉络,以植物和水体两大要素来打造健康生态的居住区环境,通过四H来突出健康主题。其中运用植物的多样性及彩叶树的配置来丰富居民感观体验,闻、听、触、感、看来减轻居民的生活压力,增加生活幸福感。运用雨水回收及水循环等原理打造湿地景观,增加空气中阴离子,让自律的神经协调,精神放松净化空气,提神醒脑,清除疲劳,促进安眠,杀菌,抑制细菌生长,释放有益负离子,提高居住区环境。
    本居住区为居民设计了多元化的运动场地,根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432理论,埃氏分龄活动场地,设计符合儿童、青年、老年人的运动区域。总之,力求打造适合人居的健康舒适环境。

总平面图

效果图

运动分区、感观健康、植物健康效果图

水体设计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是四位成员共同努力2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查阅大量图书、文献,精简理念形成本设计的主题。四位设计者热爱景观设计专业,希望通过设计来改善城市环境。本设计注入了大家的心血,运用了大学所学和先进的设计理念完成本项目。

设计亮点

居住区分区设计:儿童、青年、老年分区设计活动区;水体设计:居住区水体设计,慢跑道紧邻水体,使居民运动同时有好的空气;再者水体驳岸设计较丰富,采用了大量的植物及形式。
    居住区体验式设计较多,满足人们的听、闻、触、观、感等器官,居住的同时调节情绪,减少负能量。
    居住区建筑均采用古建筑的形式,将传统的元素融入设计中。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