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舟洄源——“城市双修”背景下天津估衣街共生型社区改造项目
SUZHOUHUIYUAN——Urban double repair, Tianjin Guyi Street Symbiosis Community Reconstruction Project

主创设计:孙旭

指导老师:沈莉

作品编号:ILIA-S-2020766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318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溯舟洄源——“城市双修”背景下天津估衣街共生型社区改造项目

院校名称: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沈莉

主创姓名:孙旭

设计时间:2020-04-10

项目地点:天津

项目规模:60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鸟瞰图

项目设计整体贯穿“源”“川”“舟”三大元素,意指估衣街是天津商业发源地的特性。项目的景观及建筑布局整体呈现自然、现代街区、传统街区三大层,在视觉上实现自然到都市,都市到乡愁的跨越感。

设计说明

估衣街是一个符号,历经600余年风雨的它见证了天津商业的成长,它又是一段精神,承载着在津门土地创业人的梦想。估衣街被纳入拆迁范围是令人遗憾的,但如果估衣街的重建能够推动城市更好的发展,那我们理应理解。本次研究设计则是为估衣街片区的改造提出了另一种可能。
    在本次设计中,以“城市双修”理念为理论基础,以天津市红桥区估衣街街区为对象,对估衣街街区进行共生型街区的改造。通过设计,解决一些传统街区设计中的问题,融洽自然景观、人居环境、街道价值之间的关系,实现人与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谋求“以人为本”“和谐自然”的人居状态,用景观结合文化探讨如何实现老商业街区形象的提升,挖掘估衣街街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天津的漕运文化展示在游客面前。寻求老街区与新兴景观手法融合的手段,找到普适性共生型街区改造设计的方法,为其他城市传统商区的改造提供参考。
    通过估衣街共生型街区的设计研究,探究共生型街区的合理性与落地性,为估衣街区域的改造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进一步推动估衣街区域的改造提升,留住天津近代商业文化文脉,挖掘天津老商区价值,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片富有文化底蕴的活力新街区。

前期分析

建筑分析及彩平面

景观小品及效果图

设计感悟

了解一个城市就必须了解他的文化,天津——自入学时的陌生到毕业时的熟识总共经历了四年。天津的商业是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主动力,估衣街正是天津商业进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估衣街的拆迁让人感到遗憾,对我而言,如果能运用所学知识为估衣街改造提供另一种可能,那也可算我为天津这座城留下的最后的贡献。

设计亮点

共生型街区理念:
    共生型街区是一种融合绿色设计、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设计手法的新型街区设计模式,他能够调节人与自然、城市、空间、资源、文化之间的关系,实现六者之间的共融发展,在生态空间方面,能够实现自然与人居环境的和谐共荣。在人居品质方面,能够提高居住环境的智能化水平,在城市管理方面,能够实现街区的高效管理,协调运转,在资源利用方面,能够实现街区内的资源循环,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共生型街区对于传统街区的优势在于,能够解决当前面临的许多城市病问题,从空间布局方面对比,共生型街区增加公共绿地面积,使人居空间与自然空间相互交叉,打破原有的隔离感,使居民生活更贴近自然。从区域交通方面对比,实现街区内的人车分行,避免人车动线交叉,解决了传统街区尾气污染与噪音污染等问题,人车分行在保障人行安全的同时又释放了更多公共空间,扩大社区公共活动区面积,从而加强社区内居民的交流与联系。从街区管理方面对比,共生型街区中智能设施的引入,促进了街区各部门之间信息的联通,数字化设备的引入,将街区信息整合,通过大数据的处理,使得街区管理更加便利,效率也大大增加。从文化个性方面对比,共生型街区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手法,将当地文化个性放大并展现,使得在宣传传统文化特色的同时又能迎合当代潮流。

专家评语

共生型社区的理念很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