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挽留者——新疆吐峪沟麻扎村可持续景观改造

艾景奖组委会

2015-09-29

19873

参赛/投票编号:ILIA-S-20153192
作品名称:挽留者——新疆吐峪沟麻扎村可持续景观改造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主创姓名:刘迪宁
成员姓名:张文伟 容心怡 王丹妮 俞志华
指导老师:王沛永  刘伟
设计时间:2015年8月
项目地点:中国新疆
项目规模:1.1公顷


第二张.jpg

展板一

第一张.jpg

展板二

设计说明:


      麻扎村是我国广阔国土中的一个极具民族特色和地方韵味的村落,但是由于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人为干扰强度的陡增,本就生态脆弱的麻扎村正遭遇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恶劣的气候条件、贫瘠的自然资源、紊乱的生活秩序,越来越多的村民离开了他们世世代代的居所。本设计充分考察了当地的自然条件和院落组织模式,兼顾生态和文化两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试图构建富有生命力的可持续景观。生态方面,通过对现有生态链的分析,从最为严峻的干旱问题切入,竭力“挽留”大气水、生活污水和季节性河流。同时,考虑风沙大、极端温度、日辐射大等其他居住适宜性问题和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完善修正当地的生态链。对风和光的“挽留”为整个循环系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能量,一个更稳定更高效的生态系统将挽留更多的生机和活力。文化方面,既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宗教文化,也应满足游客和朝拜者对公共空间和游览空间的需求。庭院空间上则沿用当地的组团内向型庭院,划分出6个邻里单元,每个单元同时又是一个生态子系统,当地伊斯兰风格的独特景观语言将其与周围完美融合。较大的高差和参差密布的建筑还为多层复合交通提供可能,便于邻里交流和日常生活。在挽留了宝贵自然资源的同时,也挽留了传统聚居地和传统地域文化的生命力。


设计感悟:


      我们非常荣幸能在这个暑假一起合作,在两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这个设计。从参赛初期的筹备到现状的考察、从场地的分析到策略的制定、设计的深化,每一步都收获良多,获益匪浅。选题上,麻扎村承载着太多的历史与文化,面临着无限的机遇与挑战,充满矛盾与地方特色的场地激起了我们的挑战欲。大量的文献和亲临现场的考察让我们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转变、自然条件、物质资源、居民生活等各方面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分析与设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一次次的讨论,不断地与老师交流,我们在全面分析场地的基础上提炼出场地的核心问题;并针对核心问题,相应提出了各种景观策略和技术。点状地提出解决办法只是第一步,有逻辑地从根本上用最简洁最少干预的方式解决当地问题,并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即整合策略才是难点。通过对生态可持续系统和文化可持续系统的梳理,二者的景观化融合、统筹,在规划总图上的表达,我们克服了设计的难关,面临着“图纸表达”另一个挑战。经典案例的学习、老师的悉心指导、绘图风格的商议,每个小组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配合,及时交流,在绘图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学到了很多,提升了专业能力,增加了合作的默契度。感谢大家这一个月来的付出,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帮助,感谢这段别具意义、一起奋斗的日子!


经济技术指标:


用地面积:11300平米

总建筑面积:16940平米

建筑占地面积:7700平米

建筑密度:68.14%

容积率:1.50

绿化率:44.25%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