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补破碎的城市空间 -北京德胜门景观设计探析
Dilapidated Urban Space-Analysis of Beijing Deshengmen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李进

指导老师:姚璐

作品编号:ILIA-S-2020795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0
热度:376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织补破碎的城市空间 -北京德胜门景观设计探析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姚璐

主创姓名:李进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背景

北京的城市布局是自元明清时就极具富有特色,特色来源于城墙文化、以对称为美的观念。不断地朝代更替,北京修了很多城墙作为城市边界,但是自从上世纪交通设施的快速发展导致城市扩张迅速,城市边界被拆除,环线,高架公路,各种穿插的公路切割了一切的人类空间,绿地,文脉等等。

设计说明

北京老城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中轴线为核心的城市布局,建立了以城墙及其附属防御设施为特征的城市边界。北京德胜门区域是北京内城九门留存较完整的一处,是北京中轴线体系与城墙文化的重要文化节点,具有鲜明的历史风貌特征以及珍贵的历史遗迹(如德胜门箭楼等)。然而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造成了此区域的绿地空间碎片化,步行环境混杂,场所记忆缺失等问题。设计基于城市修补理念展开德胜门区域的景观更新设计。通过整合周边的破碎绿地,修复箭楼区域人行交通系统,整合周边公共空间,彰显城墙历史文脉,加强与护城河的联系等策略来进行此区域的景观更新设计,希望修复城市景观,构建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

现状分析

 德胜门的城墙随着交通设施的发展再不断拆除,形成现状。
 德胜门在古时就是交通要塞,现在也更加的明显,京藏高速路的起始点,二环路的重要节点,鼓楼西大街,安德路等公路的穿插,造就了该地极为重要的交通要塞位置,同时旁边功能建筑类型繁多,如中国工程院,孔子学院总部,德胜门医院,小学,中学,胡同居民区,各类公司机构等等。德胜门处在各类建筑中间的交通要道。

策略分析

对整个区域进行了调研后,对场地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了问题如:人行交通混乱,场地破碎无法形成有规模的绿地空间 以响应区域需要,场地功能单一,对外开放行差,高差多形成了许多断层等。针对问题提出了三条主要的设计策略,如重新构建人行交通,重新组织市民城市生活,加强德胜门历史文化符号作用。人行系统构建是由于德胜门区域因为受护城河阻隔,南北方向的通行需求只有通过德胜门,但是德胜门车行交通发达,人行现状极为混乱,并不能承担起责任,在分析了整个区域的人行现状之后总结出了人行与车行的矛盾点,并针对矛盾点进行了人行需求的几条路线模拟,对修改策略进行模拟以取得改进策略。同时填补功能重新组织起周边的城市生活,并形成特色的城墙文化绿地。

效果图

对整个区域非常重要的是在确定了整个场地主轴线以及其他几条连接轴线后,我认为场地需要有一块绿芯来作为整个区域的核心,是绿地核心,人行核心,城市居民活动核心,称为“绿芯”,由绿芯生长出结构以连接其他的破碎绿地,形成连续的场地。

设计感悟

该项目围绕着北京中轴线的城市文化建设问题,以及城市基础交通设施扩张引起的城市问题进行了思考,通过绿芯为核心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梳理了德胜门箭楼区域人行交通使之与车型交通良好并存,重新织补了破碎绿地,完善周边居民需要的城市功能,形成良好的城墙箭楼景观文化风貌,以此模拟建成了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

设计亮点

将景观作为中间介质处理了旧历史文脉空间与现代城市问题以及现代城市居民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合理组织了场地附近的人行交通,填补了功能满足周边城市居民生活,形成了德胜门城墙文化为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

专家评语

德胜门是北京城的重要标志,被城市道路切割了与城市的关系。该项目围绕着北京中轴线的城市文化建设问题,以及城市基础交通设施扩张引起的城市问题进行了思考,通过绿芯为核心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梳理了德胜门箭楼区域人行交通使之与车型交通良好并存,重新织补了破碎绿地,完善周边居民需要的城市功能,形成良好的城墙箭楼景观文化风貌,以此建成了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