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黄兴公园改造设计
Huang Xing Park transformation design of  Yan

作品编号:ILIA-S-2013156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设计

1
热度:194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上海市杨浦区黄兴公园改造设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设计

1.总平面图

设计说明

这次设计是以成组分片区的设计方式来进行的,所以每个人的所设计片区都是按照体育功能的类型而做,从动、静、生态、休闲四个方面入手,对全园进行规划和深化设计。其中我负责D片区生态部分的设计。
    该片区处黄兴公园南侧,与走马塘相邻。设计分别从边界的开放性、生态体验与游戏活动入手,将场地本身融入城市环境与市民生活。
    开放的边界:边界的柔化能够消除场地与城市之间原有的封闭感,必要的进出位置能够增加市民对于公园本身的利用率,市民可以选择最近的最直接的线路在场地中穿越或是活动。
    生物的天堂:场地按照生存环境的不同,创造不同的生物片区。南侧河道中的生态岛屿与水乐园周边的生物桩将会吸引不同鸟类与微小生物的光临。
    童的天地:在场地生态转变过程中,儿童的游乐与教育内容会融合其中,辨识生物种类、了解生态原理,生态保护从小做起。

2.鸟瞰图

3.区位及现状

4.公园设计分区及该设计部分的功能分析

5.河道改变过程

6.生物堤岸分析

7.场地边界处理及游乐设施

8.水乐园分析

9.生物木桩

10.种植设计

11.A-A剖面

12.B-B剖面

效果图-1

效果图-2

效果图-3

设计感悟

城市占据着自然的领地,人生活其中,自然在城市中寄生。这是当前城市、人、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绿地被街道、社区等拆解成独立的个体,人们却因为占据着“私有”
的绿地而欢呼窃喜……
    城市公园本应成为城市功能的密切部分,但现状却不如人意,铁栅栏或是围墙将绿色围挡起来,进入绿地比寻找更艰难。公园本是公众性的体现,市民与游客可以自由穿越其中,就同城市中街道、社区的属性一样。黄兴公园同样是服务于城市的绿色寄生点,她同样需要与城市、人发生更加紧密的关联,公园成为城市中因为生活而使用的功能,而不是因为需要而增设的绿色休憩点。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