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焦作市番田村乡村共同体概念设计
Symbiosis - The concept design of Fantian village community in Jiaozuo city

主创设计:李哲哲

设计成员:王俊俊

作品编号:ILIA-S-2018641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
热度:244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共生-焦作市番田村乡村共同体概念设计

主创姓名:李哲哲

成员姓名:王俊俊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图注:封面
说明:

设计说明

该场地位于河南省焦作市。该村庄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质量却不断下降主要体现为生态退化、人口老龄化、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单一故土感情淡漠等。
   设计方向:对番田村进行多次的实地考察调研,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分析。在不触碰农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对番田村进行新农村共同体的规划设计,其中包括对农村住宅、公共空间、差异化农田景观等进行重新规划,最终打造一个多元共生的新型乡村共同体。
   设计亮点:通过合理的规划自然与自然、村庄与自然、村庄与村庄等三者的关系,使当地的整个人居环境形成一个有机的、联动的整体。使物质能效的利用达到最大化,走向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来。
   设计原则:生态原则、人本原则、景观多样性原则、本土特色原则等。
   基本要求:生态学和增益的角度来进行设计,以缓解农村土地浪费,调整经济结构,提高村民经济收入,挖掘地方特色,改善人居环境。
   设计目的:建设一个多元共生的乡村共同体,从而达到生态增益,经济增益,环境增益。

图注:区位分析
说明:

图注:场地概况
说明:

图注:下垫面对局部温度的影响
说明:场地位于我国北方,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近些年村庄硬质面积的加大,夏季降雨由地表径流迅速排走,照成土壤湿度的下降。天气转晴后,混凝土路面水分迅速蒸发,干燥的混凝土把把大部分的温度反射在房屋外墙,照成室内温度的上升。

图注:道路及生产分析
说明:村庄境内有省道王霍线和036县道经过交通相对比较便利。

图注:村庄发展
说明:

图注:场地问题
说明:

图注:方案推演
说明:

图注:总平面
说明:规划设计时,对场地的各个要素进行了重组。在生态层面,首先,回收废弃的村庄房屋,以实现用地的集约化,回收来的房屋可以用来重新分给村民居住。其次,恢复原有的寨河廊道,使寨河与村边的河流相互连接,实现水体的物质交流,保持水体的纯净。再次,改造废弃工厂遗址,对于又污染的土壤进行生态修复,增加绿地的覆盖面积。这些工厂绿地斑块与道路绿化相互连接后,形成村庄内部的生态廊道。对于污染严重的区域,可进行硬化覆盖,供村民进行公共活动。改造后的厂房可以出租给当地居民进行商业活动。最后将废弃的铁路线和道路将村庄内部与田野有机的连接起来,最终形成内外互通的生态格局。这三种不同的廊道扩大了村庄与自然的交流,使村庄更好的融入自然之中。在生产生活方面,对街道的给排水进行与雨污分流设计,各种不同的废水污水经过管道的传输,排入各自指定的位置集中进行生态发电,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生产方面,根据各个周边村庄的优劣,对不同村庄生产功能进行划分,发展各自的优势,与村镇形成优势互补,共同获利。

图注:功能整合
说明:

图注:植物配置
说明:

图注:生物能效的高效利用
说明:

图注:庭院改造
说明:

图注:生物链的扩充
说明:

图注:生态廊道
说明:

图注:工厂改造
说明:

图注:鸟瞰图
说明:

图注:目录
说明:

设计感悟

农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能为家乡做些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作为景观专业的我希望能通过艾景奖的这个平台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过这次设计我认识到中国乡村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咱们做设计的不能仅从自己的行业出发,应当还要有一些全局意识。世界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景观对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通过对场地的多次调研,发现中国乡村缺乏的不是简单的绿化,而是经济与“魂”。只有让农村经济好起来了,让村民对村庄有强烈的认同感了,这样才能让中国的乡村真正美丽起来。因此在以后景观设计时一定要把村民的经济收入考虑进来,同时加强培养村民对家乡的归属感,切不敢做出“千村一面”又毫无用处的乡村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