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乡村-星甸乡村湿地公园
Sponge Village - Xingdian Rural Wetland Park

主创设计:张建萍

设计成员:张秀

作品编号:ILIA-S-2018598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2
热度:235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海绵乡村-星甸乡村湿地公园

主创姓名:张建萍

成员姓名:张秀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图注:
说明:

设计说明

星甸镇区周边的乡村资源条件较好,具有发展美丽乡村的优势。镇区建设的全面提升将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配套服务提供保障,是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设计场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场地周边紧邻城市道路,南至新龙路,北至润阳花园小区,东至翠云南路,西至新星路。湿地外侧为居住用地、商业用地等。区域水资源分布较广,湿地公园内部水资源分布较多,水质良好,植物种类繁多,可以营造自然生态的多样水体景观。星甸中央公园的建设注重生态基础设施和宜居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对生态占用的补偿,使建设用地兼有生态用地的功能。
   该公园现状多为苗圃水塘,基地北侧有规划道路通过,上位规划中将基地北侧定位为居住和商业等用地。为协调规划,基地北侧种植大量草花,形成大地艺术;基地水塘作为湿地核心区域,疏通水系,挖湖堆岛,打造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星甸绿心,乡村海绵”的生态格局,为星甸镇提供一个可观、可赏、可游的湿地环境。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设计感悟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重点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更新,星甸新市镇公共空间的景观提升即是聚焦于城镇存量环境,以渐进式修复织补的路径,将山、水、城、文有机融合,直面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本次方案的全过程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团队一起反复对方案进行调整修改,各抒己见,使得方案最优化,方案的最终成果是大家辛勤劳动的结果,这也为以后的设计生涯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