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朴归真,水韵陆洲——句容河段景观设计
Return to nature,oasis of water rhyme——Landscape design of Jurong river section

主创设计:周婕

作品编号:ILIA-S-2018592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1
热度:229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返朴归真,水韵陆洲——句容河段景观设计

主创姓名:周婕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图注:封面
说明:封面

设计说明

该滨河位于句容市中心南部,区位突出。根据句容的文化背景,地理环境塑造既有地方特色又有现时代风貌的滨水城市公共空间。考虑当地人文因素,句容是道教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其中提到了“返朴归真”的理念,意思是说去掉外在的装饰,比喻恢复原来的自然状态。西蒙兹说: “景观设计师的终生目标和工作就是帮助人类,使人、建筑物、社区、城市以及他们的生活同生活的地球和谐共处。” 在久居高楼林立、纷乱嘈杂、尘土飞扬的城市后,人们又希望返回自然,体验大自然带来的快乐。本方案主要以自然生态为主,对称式景观,将几何造型与自然相融合,几何形式的花坛设计、阶梯式的坡度、相互交错的道路设计出更富有现代感的滨水景观。
1.生态性方面:最大限度的保护水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并恢复河道自然生态系统的结构钢和功能。      
2.功能性方面:注重以人为本,为市民打造可以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与绿色空间。       
3.现代性方面:利用河段水资源进行水循环设计,在入口处设计了水源点,通过叠水式阶梯进行水的流动,将河流的纵向连续性与横向连通性相结合,并在缓冲处设计了汀步,游人可以进一步接近自然。        
4.竖向设计方面:因地制宜,根据现场状况改造成多层次的空间布局,利用局部竖向地形的变化形成相互交错的道路。        
5.亲水性方面:通过沿岸木平台、下沉式台阶等提高景区亲水性。

图注:分析图
说明:区位分析、现状分析

图注:分析图
说明:功能分析图,根据地段特色进行功能划分

图注:分析图
说明:道路分析图

图注:分析图
说明:视线分析图

图注:剖面图
说明:主入口横剖面、纵剖面

图注:效果图
说明:鸟瞰图

图注:效果图
说明:入口效果图

图注:效果图
说明:局部效果图

图注:效果图
说明:局部效果图

设计感悟

随着社会的发展,河流生态系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弱和退化,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改造,设计中突出了河流的纵向和横向流态的多样性,水系周边景观特色;强化了滨水景观的营造与生态恢复。规划上提出返朴归真的理念和倡导以人为本的设计准则,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从而使人们返回自然,感受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