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景观模式—西安山水城市精神复兴
Shared Landscape Pattern—The revival of landscape city spirit of Xi’an

主创设计:武晓晴

设计成员:陈皓月 郭迎

作品编号:ILIA-S-2018591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市公共空间

1
热度:234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共享景观模式—西安山水城市精神复兴

主创姓名:武晓晴

成员姓名:陈皓月 郭迎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市公共空间

图注:选址分析
说明:

设计说明

在城市化发展中,自然景观受到严重破坏。为了改善景观,关键是从心中唤醒人们对景观的热爱。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保护自然,为生态恢复增添更多力量。
    该方案选取了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的三块具有代表性的场所:城墙是中国传统城市重要的防御体系,亦是今天重要的城市文化特征之一;城隍庙是城市保卫和民间信仰的神格空间之一;向心式的居住区是生活景观体系的最基本单元。
本方案旨在对这三个场所环境进行设计,以点概面,针对问题,从景观规划的角度提出——共享景观模式。令景观对于人,既可观又可游也可居,二者产生密不可分的关系。

图注:共享主题分析
说明:在城市化发展中,自然景观受到严重破坏。为了改善景观,关键是从心中唤醒人们对景观的热爱。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保护自然,为生态恢复增添更多力量。

图注:设计用地分析
说明: 该方案选取了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的三块具有代表性的场所:城墙是中国传统城市重要的防御体系,亦是今天重要的城市文化特征之一;城隍庙是城市保卫和民间信仰的神格空间之一;向心式的居住区是生活景观体系的最基本单元。

图注:设计理念分析1
说明:共享景观应具有可达性、便捷性

图注:设计理念分析2
说明:共享景观应具有参与性、凝聚力

图注:城墙共享景观平面图及部分详图
说明:城墙从以前的防御场所变为现在的共享活动场所

图注:城墙共享景观效果图
说明:

图注:城隍庙平面图
说明:

图注:城隍庙共享景观效果图
说明:人们在城隍庙中,更有参与性

图注:城隍庙共享景观分析图
说明:

图注:居住区共享景观平面图
说明:

图注:居住区共享景观局部详图、效果图
说明:居住区不仅仅是居住的地方,而是一个微型的生态循环系统,人们在这里感受共享景观带来的趣味性。

图注:剖面图
说明:

图注:共享方式
说明:人们通过共享景观方式,了解景观,热爱景观。

设计感悟

我们的方案从改变人生活模式角度来保护景观,只有让人们了解到景观的重要性,自然不会去破坏景观,并且在日常利用微薄之力维护景观,加上景观有自由修复系统,日积月累,景观修复就不是问题。只有将景观融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才能使人自发的不去破坏反而去保护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