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之土
Devotional land

主创设计:范菲

设计成员:张冬洋 王涵 周昊飞

作品编号:ILIA-S-2018591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4
热度:162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虔诚之土

主创姓名:范菲

成员姓名:张冬洋 王涵 周昊飞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图注:
说明:

设计说明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旅游业的发展使这片土地逐渐恶化,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我们试图通过景观模式还原这片净土,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和容纳力。以香格里拉建塘镇为着眼点,问题主要表现在纳帕海湿地附近、周边牧场及城市周边闲置地的土壤退化。问题的原因如下:1.旅游业快速增长给土壤带来超载压力2.过度放牧引起草场退化3.湿地污染造成生物濒临灭绝。解决策略:一、湿地退化。窗体顶端搭建挡土景观装置拦截土坡泥沙,随时间推演营造湿地生境、净化湖泊水质,还原原始的生存环境。二、草场退化。1.土壤抗压装置设计:
装置缓解牧场区域牛羊及游人对草地的土壤压力,将荷重传导至基地底部,土壤不被夯实,为根系预留生长空间,土壤空隙蓄水,土壤水分子活跃循环。2.人工草的网格分布原理:当三种草地按“串叶松香草>高羊茅>紫花苜蓿”的自相关距离形式分布时,各土壤斑块能够形成稳定球状物,使土壤水系变异系数的稳定程度达到最优,这样对草地的氧分保存也达到最优化。三、城市周边闲置空地。在闲置地通过不同形式种植经济植物,活跃土壤有机质,形成地域景观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回馈城市。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图注:
说明:

设计感悟

湿地退化方面通过搭建挡土景观装置拦截泥沙、净化水质,还原原始的生存环境。草场退化方面通过土壤抗压装置设计、人工草的网格分布设计,缓解牧场区域牛羊及游人对草地的土壤压力,使土壤水系变异系数的稳定程度达到最优,这样对草地的氧分保存也达到最优化,综合运用多样手段活跃土壤有机质,形成地域景观并产生济效益。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