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价空间-扬州地理区域性乡村规划设计
polyvalent spaces - rural planning and design of Yangzhou's regional geography

主创设计:苗晏凯

设计成员:苗晏凯

作品编号:ILIA-S-2018590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
热度:219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多价空间-扬州地理区域性乡村规划设计

主创姓名:苗晏凯

成员姓名:苗晏凯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图注:1现状图.jpg
说明:

设计说明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市场首次对外开放和对外投资后,长江以南的城市向上海靠拢。从那时开始,扬州推动城市化和集约化农业,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这些措施彻底摧毁了古老的文化景观和村庄,许多传统、社会结构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各种小规模的土地利用模式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不可挽回的破坏。我们认识到扬州的现代化进程与传统乡村的文脉传承之间的关系是矛盾而深刻的,所以我们所提出的设计试图将新的要素和原有需求整合在一起。同时,我希望尽可能多地保留现有的村与城之间的联系。于是我提出了“多价空间”的概念,作为对快速变化的中国社会的一种回应。灵活的空间间隔和古老的村落边缘作为高密度农业或人口密度高的地区之间的社会生态支柱。特别是在这些空间之间,新的休闲娱乐形式、景观体验或社会物质交换满足了传统的土地利用方式和当地新的生活方式。

图注:2区位图.jpg
说明:

图注:3现状分析图.jpg
说明:

图注:4现状分析图2.jpg
说明:

图注:5现状分析图3.jpg
说明:

图注:6总平面图.jpg
说明:

图注:7规划设计策略图.jpg
说明:

图注:8农业设计图1.jpg
说明:

图注:9农业设计图2.jpg
说明:

图注:10节点设计策略图.jpg
说明:

图注:11效果图1.jpg
说明:

图注:12效果图2.jpg
说明:

图注:13效果图3.jpg
说明:

图注:14设计说明.jpg
说明:

图注:15鸟瞰图.jpg
说明:

设计感悟

艾景奖作为国内风景园林学科知名度最高的大赛,本人憧憬已久,这次有这样的机会来参与大赛,感到荣幸。这次我以“多价空间”为主题的未来乡村来迎合大赛主题,从景观要素中人这一最重要的角度出发。我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村庄进行走访调研,询问村民们心目中的未来乡村是什么样子。最后将调研结果表格化,汇总成愿望清单,真正以村民的角度出发,来对村子进行多方面多价值的功能转变与更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