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湖湿地公园景观设计
Yeyahu wetland park landscape design

作品编号:ILIA-S-2013133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设计

15
热度:592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野鸭湖湿地公园景观设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设计

图片属性:分析图
图片描述:场地,感念分析,此图分析了场地的地理环境,并提出参与性设计的概念,人与景观的参与模式,主要分为隔离模式,交织模式和融合模式。根据野鸭湖湿地公园的属性,游人与景观的主要参与模式为交织模式

设计说明

湿地公园作为湿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不仅对维持生态平衡和物种多样性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兼有休闲游憩、科普教育等功能。因其独有的景观特征和功能多样性,在开发热潮兴起同时也带来了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公园建设形式程式化和符号化,景观设计的盲目性等问题。为了有效缓解上述问题,在景观设计前应对场地进行较为深入的调研和分析,了解使用人群。使设计生长于场地,为湿地公园景观设计的探索提供一种可行的模式。
    场地位于北京延庆县的野鸭湖湿地保护区。设计以不同游人对场地的不同参与性模式为切入点,对来到此地的游人的特征和对公园景观的需求进行调研分析。游人的参与模式分为隔离模式,交织模式和融合模式。根据公园的定位重点分析了交织模式的参与方式。在交织模式中又分为分散点缀式与自然对话参与模式和连续流动式与自然沟通参与模式,具体细致的设计了游人的不同参与方式。根据场地原有的地形和植被等因素,将前期分析的参与方式附加在场地上,从而得出公园的功能分区。在功能分区的基础上规划公园道路,给道路的进行分级和具体设计。同时,对公园的植被,岸线,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

图片属性:分析图
图片描述:本图左侧的饼状图分析了往来游人的特征,如游人的性别,职业,出行目的,出行方式等。右侧则分析了不同身份的游人在场地中参与活动的位置,颜色的面积的大小代表了停留时间的长短。

图片属性:分析图
图片描述:具体分析交织模式的参与方式----分散点缀式的参与模式的具体参与方式和分别在场地中的位置

图片属性:分析图
图片描述:具体分析交织模式的参与方式----连续流动式的参与模式的具体参与方式和分别在场地中的位置

图片属性:分析图
图片描述:场地景观设计的功能分区

图片属性:平面图
图片描述:设计的平面图

图片属性:鸟瞰图
图片描述:湿地公园设计整体鸟瞰图(手绘)

图片属性:效果图
图片描述:手绘局部效果图,包括(效果图,所在位置,植物配置,剖面图)

图片属性:效果图
图片描述:手绘局部效果图,包括(效果图,所在位置,植物配置,剖面图)

图片属性:效果图
图片描述:手绘局部效果图

图片属性:效果图
图片描述:手绘局部效果图

图片属性:设计图
图片描述:公园道路系统设计

设计感悟

本作品在具体的景观设计之前根据场地情况定位了野鸭湖湿地公园的属性,既有别于一般的城市公园和保护区。通过对在湿地公园的景观设计中的游人参与性为切入点的进行的景观设计的分析和探讨,并将其分析结果和设计方法应用于北京野鸭湖湿地公园的景观设计中,完成了整个方案。在概念分析和资料收集阶段对湿地公园整体大环境进行了解和思考存在的问题,提出参与性景观设计的新思路和其必要性,为设计提供合理创新的理论依据。并通过切身实地的场地调研,分析游览人群对公园的休闲游憩的需求和参与景观的行为模式。这样的设计方法有效的缓和了湿地公园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丰富了科普教育,生态研究等功能。参与性景观设计的方法是个值得继续深入的课题。
    野鸭湖湿地公园距离北京市区仅两个小时的车程,人们就可以在闲暇时间远离市区的雾霾和污染,领着孩子,陪同爱人来到这里。身处湿地公园中,你既可以体会到大自然的恢宏壮美,又能亲身的观察生命的细致精美。在设计中我体会到越来越兴奋的感觉,如果喜爱一种事物就会有去创作的冲动,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我心中对环境设计最美好的向往,我也愿意继续探索和思考如何营造,创作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既宁静又热闹的画卷。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