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芯”电场——后工业更新与改造下的城市景观设计
CITY ELECTRIC LOCI—Urban Design Of Xi Village

设计成员:张敬 王春晓

作品编号:ILIA-S-2013126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市规划设计

6
热度:321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激活“芯”电场——后工业更新与改造下的城市景观设计

成员姓名:张敬 王春晓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市规划设计

图片属性:第一张展板图
图片描述:此图主要显示了基地地段的区位、主要问题,提出了后工业景观改造的定位、概念和模式,以及总体鸟瞰图。

设计说明

位于广州珠江前航段的西村电厂是广州现存最早的发电厂,工业历史的记忆、地段发展的优势、能源转型的机遇、电厂博物馆的规划要求、开放公共空间的居民需求为基地烙下清晰的轮廓。而如何通过电厂本身的优势激活地段,由工业型城市“电厂”转化为活态博物馆功能的城市“电场”,增加人们本体与“电”这种元素的互动亲切关系,激活“场”所精神和记忆,是本方案的关注点与主要切入点。     本作品通过挖掘并展开对电的多种可能性拓展,通过“电”积极地带动地段以及电厂的发展,落实到城市空间形态上,进行地段更新和改造,同时加入对电的展示和体验,形成独具特色的以电为消费和交换模式的城市空间。
空间形态也紧紧围绕着电的主题,通过铺装,立体交通的廊架形成以博物馆主体建筑为核心,散发出来多条路线的电路板的形态,同时植入电阻、电容、电流、电子的概念,完善整个设计。
方案从景观独特的设计视角,依托电路板芯片的空间形态,利用“场”的概念深化分区,加之对“电”元素的利用互动,形成独具特色的“芯电场”城市景观设计方案。

图片属性:基地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图片描述:通过分析基地现状存在的问题寻找相应的对策。

图片属性:模式提取
图片描述:通过之前的分析来进行相关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模式提取,进而到运行模式。

图片属性:功能定位
图片描述:接下来进行场地功能的基本定位,通过分析电厂的原始属性和规划要求来进行功能定位。

图片属性:概念演绎
图片描述:从景观生态学的角度来演绎芯电场的概念,以及由电厂到电场的转化。

图片属性:总平面图
图片描述:此为该地段的总平面图,图中包含不同业态的指标和对比。

图片属性:鸟瞰图
图片描述:此图为从入口处看基地的鸟瞰图

图片属性:生活模式策划图
图片描述:此分析为基于基地的生活模式的策划,图中介绍了,场地的电的特质是如何与人群发生各种关系的。

图片属性:能量循环模式图
图片描述:此为基地内能量流转图,主要为电的流转。从人体的热能、动能转化为电能,到电能再服务于人群,此为一个低碳、高效和创新的能量流转模式。

图片属性:结构图
图片描述:分为五个景观结构图,分别从人群活动、植物配置、铺装分区、照明分区和公共服务设施角度来分析。

图片属性:慢行系统分析图
图片描述:此图为基地内部主要慢行系统的一个模拟分析,分别从不同年龄段和身份的游览者出发作出分析。

图片属性:节点透视鸟瞰图
图片描述:此为中轴线节点的透视效果

图片属性:节点平面图
图片描述:此图为中轴线节点平面图,平面图中包含该节点的竖向和种植设计。

图片属性:其他分析图
图片描述:此为场地内部电能与其他能量转换方式的分析图和中轴线处理手法分析图。

图片属性:设计说明
图片描述:为该方案的设计说明

图片属性:logo
图片描述:为方案的logo和标题设计

图片属性:第二张展板图
图片描述:此图主要为基地工业转型与改造后的城市地段设计总平面,方案分析图,景观概念演绎图等。

图片属性:第三张展板图
图片描述:此图主要包含基地的景观结构和基地景观节点——中轴线景观的详细设计,其中包括种植及竖向、总平面图,方案的生成图,主要策略图,鸟瞰图及部分透视图等。

图片属性:基地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图片描述:通过分析基地现状存在的问题寻找相应的对策。其中针对空间问题,业态分布问题,以及该基地人群的需求与地段矛盾问题等,分别提出了不同策略。

图片属性:模式提取
图片描述:通过之前的分析来进行相关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模式提取,进而到运行模式。提出来从“电”、“场”与“人”的角度,满足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要求的同时,利用博物馆的基本功能作为载体,满足电的展示、体验、消费等方式,形成以电与人的互动关系。

图片属性:功能定位
图片描述:接下来进行场地功能的基本定位,通过分析电厂的原始属性和规划要求来进行功能定位。定位基地为一个满足展示、体验等多种功能的复合型空间,其主要功能为活态博物馆。同时,利用原有电厂的“电”的主要元素来激活地段,通过电的介入重组空间形态和交换模式。

图片属性:概念演绎
图片描述:从景观生态学的角度来演绎芯电场的概念,以及由电厂到电场的转化。方案从基地具体的内部与外部问题出发,由内部功能片区的割裂提出了激活电场的概念,由外部绿廊的形成确定内部绿廊走向。并结合现有的用地性质进行置换,结合现有的绿化进行种植配置。

图片属性:总平面图
图片描述:此为该地段的总平面图,图中包含不同业态的指标和对比。该方案的空间形态由“电场”的主题出发,巧妙运用电路板的空间形态,功能上博物馆的主体建筑为主要芯片,将电子、电流、电阻、电容的概念贯穿在场地里面,结合人的个体活动,群体互动,建筑提供电阻的作用以及标志性停留空间联系电容的方式来体现。

图片属性:鸟瞰图
图片描述:此图为从入口处看基地的整体鸟瞰图

图片属性:生活模式策划图
图片描述:此分析为基于基地的生活模式的策划,图中介绍了场地的电的特质是如何与人群发生各种关系的。在场地内部,从人的热能与动能产电,到人们用电来进行一些科普展示和教育,到运用人们自身产生的电能量来进行交换,再到通过电来消费、转换成其他物质形态的东西,使整个生活空间形成一个循环体系。

图片属性:能量循环模式图
图片描述:此为基地内能量流转图,主要为电的流转,是紧密结合场地内的生活模式的。从人体的热能、动能转化为电能,到电能再服务于人群,形成一个低碳、高效和创新的能量流转模式。

图片属性:结构图和慢行系统分析图
图片描述:结构图分为四个景观结构图,分别从人群活动、植物配置、铺装分区和公共服务设施角度来分析。基地内部主要慢行系统的一个模拟分析,分别从不同年龄段和身份的游览者出发作出分析。

图片属性:节点平面图
图片描述:此图为中轴线节点平面图,平面图中包含该节点的竖向和种植设计。该节点为基地内最具代表性的节点,首先其位置紧邻主入口,是主要的轴线空间,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位置上具有重要地位。其次,该位置为最主要与电发生互动的地方,从入口电的展示到人群动能和热能产生电,再到滨水区人与电的互动,都是很有代表性的。最后,在空间形态上,它承载活态博物馆的主要博物馆建筑部分,同时通过二层平台与三层电路板形态的廊道形成立体交通,丰富活动空间。

图片属性:节点透视鸟瞰图
图片描述:此为中轴线节点的透视效果

图片属性:其他分析图
图片描述:此为场地内部电能与其他能量转换方式的分析图和中轴线处理手法分析图。

设计感悟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发电体,热能发电、动能发电、智慧发电,而我们的小团体就通过我们的智慧完成了这个设计。
此次设计是我们感到由衷快乐的一次设计,首先我们在学生阶段算是基本完成了我们的以生态为先理念的一次实施,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尝试将电场的噪音、空气污染降到最小化,而保留电场“电”的元素,使其与人产生互动。
其次,我们感觉自己提出了一个很好的理念,围绕电主题的体验与消费。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发电体,热能发电、动能发电、同时拓展了电的理念,运动让人充电、博物馆使人精神充电。一个场地的所有交互模式都围绕的电的主题来展开,如果这样的理念和想法实施到实际的方案中,将是多么有意思和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呀!
最后,我们将理念贯穿到此设计的空间形态中,空间形态也紧紧围绕着电的主题,通过铺装,立体交通的廊架形成以博物馆主体建筑为核心,散发出来多条路线的电路板的形态,同时植入电阻、电容、电流、电子的概念,完善整个设计。
所以,这让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提高了自己,不亦乐乎!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