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2011艾景奖专业奖】张家界黄龙洞哈利路亚音乐厅

艾景奖组委会

2020-07-01

13570

 

项目名称:张家界黄龙洞哈利路亚音乐厅

设计单位: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

设计人员:俞孔坚 张慧勇 刘向军 刘玉杰  轰伟 张娟

建设单位:黄龙洞有限公司

设计时间:2002年

建成时间:2011年

建设面积:5800平方米(最终建成面积4970平方米)

项目类别:公共环境设计

获奖奖项:2011艾景奖银奖


图片.png


项目概况


建设地点位于举世闻名的风景区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黄龙洞的洞前广场,前有索溪河背靠峭壁,因剧场的大部分功能被安排在地坪以下,使得地上部分的体量减少,以避免对风景区的视觉干扰。整体形态是地层结构的剖面,呼应武陵山砂岩峰林核心区周边山地的单斜地壳构造,原设计屋顶撇向东侧主入口,一直到地面,主入口通过东部下沉水广场进入。整体效果和环境相得益彰,并融入环境。夜晚来临,层间玻璃透出暖光,几片弯曲程度不同的岩石飘在空中的感觉更加强烈。





图片5.png


设计说明


这种形式对于内部功能的意义在于,它把观众厅、舞台、后台、侧台以及舞台上方的挂幕布的空间很好的结合起来,各部分空间都得到充分、恰当的利用。比如外形翘起的高端正好是舞台上方最需要高度的地方,巧妙地解决了传统剧场体型上的难题;又如下沉的舞台设计,使得观众席利用地基土坡成为可能,这样既节约造价,又能获得良的美学效果,斜坡至地面的屋顶是绿化种植,即有节能效果,同时与东侧的稻田景观溶为一体。环绕建筑周边的水面也是为了建筑的微气候调节设计。向上反曲的屋面能够把舞台上传出的声音均匀地反射到观众席,尤其是有助于后排观众获得宝贵的前次反射声。建筑东部景观原为大面积硬地铺装和人工草坪,作为工程的一个部分,土人设计拆掉了广场和草坪及欧式构筑物,恢复了乡土水稻并规划布局了一个原生态的当地民居,成为黄龙洞景区的一大旅游点。本设计在施工过程中被局部改动,原设计灵感来自大地岩层的断裂、翘起,而不是现在其入口处猴子手里正在翻动的那本书。最初的名称是“黄龙洞剧场”,并不是现在的“哈利路亚音乐厅”。原设计入口下沉,使屋顶直延至地面,但施工过程中广场没有下沉,入口也没能凹入屋檐之下,此为遗憾。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