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学生组-北京工业大学]分享花园--低碳时代的屋顶花园

艾景奖组委会

2013-05-28

11037


  分享花园—低碳时代的屋顶花园--ILIA竞赛说明书

  刘如意-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通过对商住两用楼盘的调研过程,发现入住楼盘的业主具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多种文化阶层的人们汇聚在一起,相互之间沟通存在阻碍;同时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得人们不得不将重心构建在家庭和事业之间,生活轨迹也形成了单一的两点一线,居住区内人与人之间得不到很好的交流,因此设计致力于搭建一个能够人人参与的平台,分享快乐,分享花园。

  该屋顶花园作为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在设计时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屋顶花园空间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人们的多维感觉。同时,花园内的休憩、公用设施,诸如:亭、坐凳、垃圾箱以及各式地灯具等均以人性化设计为本,兼顾功能与美观,体现出绿色生态的现代化要求。充分考虑重庆气候特征,并评估周边地区环境特征,实现人与自然,屋顶花园和地域环境的和谐共生。

  该案中将重庆山地起伏的形态抽象为草坡的起伏,使人产生家的归属感。设计中草坡可以供人休息,或坐或卧,感受舒适的景观。还将体验场地设计成条形间隔的绿篱,人们可以在其中种植各种植物,也可以种植一些蔬菜,力求体现出不同植物高度的对比,不同色彩的对比,形成另一种起伏的效果。

  方案中力求低碳环保,在设计构思中,从水、温度、噪声及空气入手去分析,最终在方案中以中水回用系统、地被控温系统、植物降噪系统和风貌换气系统四个方面去展开分析和设计,最好结合以上系统功能打造良好的屋顶花园景观。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