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赛事
孟兆祯院士--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顾问

艾景奖组委会

2020-03-20

27241

孟兆祯院士2012第二届艾景奖获奖设计师论坛致辞


      孟兆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武汉市人。生于1932年9月13日。风景园林学家。 孟兆祯于195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造园专业。毕业后到北京林学院任教,在教学第一线坚持工作40余年。现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兼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园林绿化顾问组组长、1999年昆明世博会最高评审团评委、韩国庆熙大学设计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等职。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兆祯长期从事风景园林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讲授过“园林艺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园冶例释”等课程。他主编的教材《园林工程》获得校级一等奖,奠定了园林艺术和设计课以中国传统园林为特色的内容。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性地建立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科的新教学体系,并建立了该学科在全国惟一的博士点。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博士研究生5名、博士后1名。指导3名学生4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风景师联合会组织的世界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一等奖,为祖国争了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风景园林教学组织文件中,被列为中国序列第一位。曾被授予“师德标兵”称号。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主持承担了国内外内容广泛的设计36项,多次获得重要奖励。其中,北京首家中外合资花园别墅环境设计获得林业部设计一等奖;深圳植物园设计获得深圳市设计一等奖。他的学术思想十分活跃,发表了《中 -国古代建筑技术史?掇山》、《避暑山庄园林艺术》、《园林是城市发展的生理基础》、《展望21世纪的北京园林》等几十篇有影响的论著。其中,他主持编撰的《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掇山》、《避暑山庄园林艺术理法攒》获得林业部二等奖。他曾提出独特的见解:“人类社会生产应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人与天违,天人俱伤;人与天调,天人共荣”,“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创造有中国特色、地方风格和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新园林。”

   他曾赴英国、法国、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传播中国的园林艺术,受到好评;他曾主持中韩园林学术交流会;曾参加23届IFLA大会和’96亚太地区大会;在中法历史园林交流会上,发表了《尊重保护继承发展历史园林》一文。多年来,他主持了许多重要的风景园林设计项目,他将植物学科的内容、中国传统写意自然山水园的民族风格、地方特色和现代社会融为一体,其作品设计以高质量、高水平赢得中央领导、业内专家和广大游人的称赞。

- 主持项目

主持36项设计,赴英、法、美、日、韩、香港讲学,主持中韩园林学术交流会,在2005年中外著名风景园林专家学术报告会发表《从来多古意,可以赋新诗——中国风景园林设计理法》。 

- 教学主要成就
   1956年至今,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尊师重道、教书育人。曾担任画法几何、园林史、园林工程、园林艺术、园林设计、《园冶》例释等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其中后4门均为开课主讲教师。所主编的园林工程教材全国广泛采用,并确立了园林艺术课程和园林设计课程以中国传统园林为特色的新框架和内容。策划了主要专业课程教学环节的内容和教学法;指导教学实习、毕业设计和论文;根据学科实际需要开设新课。在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开设《园冶》例释课,化逻辑思维为形象思维,使能领悟真谛,指导设计实践,在教学质量方面达到了高水平。任风景园林系主任和学科学术带头人期间,主持在全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修订教学计划和加强师资配备的工作。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性地建立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科的新教学体系,1993年建立了学科在个国唯一的博士点。在参加国际大学生专业设计竞赛中,亲自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竞赛总题目下具体命题、相地、认意、布局、理微和作图。自1991年起,连续3届夺得联合国教科文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共同主持的世界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大奖的桂冠。迄后又指导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获亚洲太平洋地区该项目的大奖。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编的国际教育资料上将本学科列人中国第一排名。因此,他获北京林业大学颁发的特别奖励。

-风景园林设计实践主要成就
   曾先后主持承担国内外不同类型的设计任务计36项,多项获奖。凡主持设计,必亲自定园名、景名,构思立意,绘制总平面图、效果草稿和编写说明书。在甘肃敦煌月牙泉的总体设计中实地踏察和访问村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文脉,提出“建屋驱沙,掘淤通泉”的设计原则,有效防止了沙漠向北移动的危险和充分利用了党河地下水资源。在为深圳植物园的设计中,截山溪汇水成“仙湖”,湖中筑人工岛药洲。以水为心,因地制宜地开辟了竹苇深处、山塘仙渡、芦汀乡渡、盎然清趣、曲港汇芳、山塘野航、雨林垂葛、梧桐别院和听涛挹爽阁等景点。巧于因借、布局有章、理微有术,把植物科学的内容、中国传统写意自然山水园的民族风格、地方特色和现代社会生活内容溶为一体,创造了新园林的特色,因而获深圳市1993年唯一的园林设计1等奖,并获原建设部优秀设计3等奖。北京花园公寓环境设计获原林业部设计1等奖。应韩国庆熙大学邀请,完成了中、日、韩三国园林交流之中国园设计方案。在假山设计中创造了烫制聚苯乙烯脂作假山模型的技艺,重量轻且逼真。与中国风景园林设计中心共同完成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林泉高致假山设计。

- 科研和论著的主要成就
   孟兆祯教授有志于研究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系统理论,将学习传统文化理论和风景园林实地踏察、设计实践相结合,测绘、绘图、摄影,以现代的科学知识和方法来认识和发展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30余篇论著。其中,对《避暑山庄园林艺术理法赞》 (林业部科技成果2等奖)和《北海假山浅识》等,国内专家给予了极高的评议。中国传统的园林艺术和其中的假山技艺,都是本学科高难的研究课题。他在争取不到科研项目的困难条件下,基于深感数千年文化积淀之宝贵,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传统,博采众专、刻苦钻研,取得了初步可喜的成果,将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理论和手法归纳为明旨、问名、相地、借景、立意、布局、理微和余韵,得到前辈专家的肯定和鼓励。

- 著作及论文
   孟兆祯教授长期从事园林艺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园冶例释等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编获校颁一等奖的《园林工程》教材,奠定了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和设计课的内容。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建筑、规划、园林》卷副主编,主持园林编辑工作。任《风景园林》杂志名誉主编。发表论著数十篇,《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掇山》、《避暑山庄园林艺术理法赞》、《园林工程》、《园林是城市发展的生理基础》、《展望21世纪的北京园林》为有影响的代表作。《避暑山庄园林艺术理法赞》获林业部二等奖。 [3]

- 获奖情况
   培养硕士十余名,博士五名、博士后一名,指导三名学生四次获国际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大奖,被授予师德标兵称号。获林业部设计一等奖和深圳市设计一等奖,2004年获首届林业科技贡献奖。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