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赛动态
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命题类赛事说明

双创大赛组委会

2021-03-24

13934

1619400765460009.jpg



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

命题类赛事说明 



一、命题类竞赛主题


      浮梁林之海规划与建设


二、浮梁“林之海”基本情况



        “浮梁林之海规划与建设”是本次大赛的命题类竞赛主题。浮梁 是国家生态县,森林覆盖率 81.53%,古树名木有 3.9 余万株,分布着 红豆杉、银杏、闽楠、红楠等许多国家重点保护树种,云豹、金钱豹、 大灵猫、小灵猫、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20 余种,仿佛进入了亚热带植物和动物的王国。浮梁处于浙赣皖交界的“金三角”区域, 处于黄山与庐山黄金旅游线路中段,素有“瓷之源、茶之乡、镇之初” 的美誉,区位优势突显,绿色生态产业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与 红色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第二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 赛金奖项目“彩虹飞扬——杨树新优品种彩红杨创业项目”也抢先落地于此。

        党的十八大以来,浮梁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生态立县、 绿色强县不动摇,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全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生态+文化+发展”三篇文章,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江西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等多项殊荣, 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本届大赛命题——“林之海”是“多彩浮梁”的生命线,是“自在浮梁”的桃花源,是“人气浮梁”的聚宝盆,是“余生浮梁”的养生池。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聚焦浮梁优势林业与生态产业资源,以“三线一区”统筹重点领域发展,积极探索浮梁产、城、乡不同地区的绿水青山转化路 径,找到切实可行的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切入口,实现“绿水青山、田园牧歌、乡愁绵绵、其乐融融”的江南古县神韵。


三、浮梁“林之海”区域划分


  1. 东线工程:由瓷之源、瑶里到东埠码头

  2. 西线工程:由严台村、苍溪村到蛟潭镇礼芳

  3. 北线工程:由昌江百里景观带、浯溪口到英溪村

    以上三线,可以任选一线作规划设计,或者涉及任意一线的可行 性发展方案,林业相关产业项目或科技创新项目。 




四、命题类项目涉及产业建议内容


  1. 浮梁林业相关产业:①造林绿化;②木材加工与家具制作;③ 经济林;④竹产业 

  2. 浮梁林下经济产业:①林下种植;②林下养殖;③林产品加工;④森林药材、花卉 

  3. 浮梁生态文化与健康产业:①森林旅游;②森林康养;③森林 (体育)公园;④陶瓷上的森林、动物或植物文化;⑤自然教育。



 以上内容可任选或供参考,凡属于涉林草相关领域,助力浮梁生 态产业发展内容均可。 


附图如下: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