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2021全国景观规划设计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方案

IDEA-KING

2021-03-16

37919





2021全国景观规划设计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20201231日,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林草局七部委印发《关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根据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明确了五大方面三个层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框架,确定了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实施推广等重点任务,提出了运行机制、工作保障、技术支撑、标准化服务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其中“技术支撑”将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环节。景观规划设计是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距离美丽中国建设最近的行业之一“技术支撑”更多要从设计创新的方面来考量,通过设计创新,引领行业有序发展,扶持一批中小企业创业。本次大赛组委会审时度势,把山水融智·绿色创赢——城乡共建、共兴、共享”定为2021大赛主题,旨在从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诠释、征集尊重自然规律和城镇化进程的优秀案例,向全行业推广。

二、组织架构

(一)指导单位

国家林业和草业局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旅居与露营分会

)承办单位:

中林之星(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世界人居(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

(四)协办单位:

中林恒业有限公司

)媒体联盟:

电视媒体:中央电视台

报刊媒体:新华社、中国环境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花卉报等报刊媒体

网络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凤凰网、广电网、光明网、中国网、新浪房产、搜房网、

腾讯网 世界人居网

(六)学术支持:艾景智库

二、大赛主题

山水融智·绿色创赢——城乡共建、共兴、共享

三、参赛对象

(一)高校组

高校组特指项目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是在校本科以上大学 生(含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项目,包括2021年应 届毕业的全日制大学生,不包含往届已经毕业的大学生。

1.涉林草高校学生:全国涉林草高校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拥有可行性涉林草创新创业项目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2.其他高校学生:其他类高校林草相关专业(包括景观学、风景园林学、环境设计、城市设计艺术设计等)对林草产业具有浓厚兴趣、并拥有可行性涉林草创新创业项目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 职院组

职院组特指项目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是在校(包括2021届应届毕业生)大中专学生和高中职学生的项目。

涉林草职业院校学生:全国涉林草职业院校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拥有可行性涉林草创新创业项目的大中专和高中职生。

其他职业院校学生:全国其他类职业院校林草相关专业(包括景观学、风景园林学、环境设计、城市设计等)对林草产业具有浓厚兴趣、并拥有可行性涉林草创新创业项目的大中专和高中职生。

(三) 社会组职业组

社会组特指项目负责人不是在校学生的项目,允许团队中有部分在校生参加。鼓励各院校教职工参与该组竞赛。

全国林草科研院所具有涉林草成果及创新创业项目的集体或个人。

相关企事业单位拥有涉林草成果及创新创业项目的集体或个人。

其他热爱林草事业或林草产业转型升级中贡献自己智慧的集体或个人。

从事林草发展相关的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城市设计、生态治理、环境设计等相关领域的

设计机构、设计院、研究院、艺术家及各高校园林设计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受邀均可以报名参赛。

说明:以设计机构、团队(最多为5名成员)或个人名义均可报名参赛,团队必须写明主创设计师1名。

四、赛区设置

本次大赛分为自选类和命题类,其中自选类分为综合赛区、华南赛区、华东赛区、华中赛区、华北赛区及西南赛区,综合赛区是除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及西南赛区以外的所有地区。华南赛区赛点设置在广东美术学院、华东赛区赛点设置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华中赛区设置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华北赛区设置在北京林业大学、西南赛区设置在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命题类赛点设置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人民政府

五、参赛流程

为响应国家建设信息社会的号召,组委会对活动网站进行了升级,整个参赛流程都可以在线提交完成,您只需要按照网站申报流程填写各类参赛信息即可完成参赛的所有的流程,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登录大赛官方网址(www.idea-king.org.cn在线提交预报名申请如有组委会客服人员邀请报名请填写组委会客服人员给您的客服邀请码。如果您是自行申报参赛,请直接提交参赛申请即可。

第二部:如实完善个人信息和参赛信息,填写好所有的参赛信息后提交报名申请系统提示报名成功后,等待组委会的官网确认私信、确认邮件或确认短信;

第三步:如果您是代表企业申请参赛,请如实完赛企业信息,企业参赛必须得到组委会官方认证才算成功报名。

第四部:上传参赛作品及作品知识产权声明。

第五步:等待评审结果通知,所有的流程都是在线可视化显示,参赛流程一目了然。 

、重要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即日起2021530

六、项目征集范围

从本届大赛开始学生组和社会组(职业组)分类调整为统一分类,具体如下:

1 设计类 · 公共景观类

此类必须为已建成项目,含公园与花园设计、城乡公共空间、市政景观、垂直绿化等。

2设计类 · 私权景观类

    此类必须为建成项目,含居住区环境设计、园区景观设计、地产景观、酒店环境设计等。

3 规划类(方案

此类主要是方案类作品,学生组参赛作品、社会组参赛未建成项目,含公园与花园设计、城乡公共空间、居住区环境设计、园区景观设计、风景区规划、绿地系统规划、旅游度假区规划、国家公园规划等。

4生态修复改造类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随之带来的环境破坏也日益严重,近年来生态修复改造类的项目越来越多,生态修复改造主要是还是从设计阶段介入比较有效,可以避免资源浪费和治理改造后的项目生态问题发生,因此,生态修复改造类单独设立一个分类,旨在号召设计师同行在设计阶段关注生态问题的重要性。例如垃圾填埋场、河流治理、矿山修复等项目,生态修复改造类不分组别,学生组和社会组均可以报名参赛

5文旅景观类

     此类适应当下全域旅游规划、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创建规划、风景道及露营地规划、健康旅游基地等,此类不分组别,所有的组别均可以参赛。

6调查研究类 

       此类主要有论文、报告等,具体包括历史文化、生态景观、经济建设、学科发展等。

7景观艺术装置类

      此类属于公共艺术范畴,是指由某一地域的社会环境空间中,对社会公众开放的人们自由共同享有,能满足人们对于环境审美的功能、社会功能及实用功能的空间环境形式。主要使用空间包括广场、公园绿地、街道等线性空间、地铁站、商业设施、大型公共设施、社区与校区、重要的标志性节点、乡村、工业遗产公共设施艺术化及街道家具等。 

、作品要求

1、大赛作品要求体现城乡共建、共兴、共享主题;

2、结合东方文化的内涵、具备国际化的视野,设计风格不拘;

3、提倡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创作理念;

4、符合时代审美要求,结合民众日常需要,提升大众生活品位,通过创新设计,让生活更便捷、更多彩、更生态、更安全、更亲和、更温馨、更健康、更节能、更环保;

5、参作品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7、职院组学生组参赛作品为本年度毕业设计作品,本科生和研究生设计作品不限;

6社会组参赛作品为最近三年设计作品或竣工项目,设计内容为风景园林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设计生态景观及海绵城市设计等相关作品。

、艾景智库(排名不分先后)

James Hitchmough  世界知名生态景观专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教授

Iñaki Alday  弗吉尼亚大学建筑系主任

Martha Schwartz (玛莎·舒瓦茨哈佛景观学院终身教授 世界十大景观设计师

Lisa Babette Diedrich 瑞典农业大学教授 欧洲景观杂志主编

Charles Anderson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中村久二  日本ZEN事务所代表取缔役社长、九州城市专家设计师

SueAnne Ware  纽卡斯尔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Luis Ribeiro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景观学院院长

Eckart Lange  谢菲尔德大学景观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Gareth Doherty 哈佛大学副教授

Nike Askew  AECOM英国伦敦高级设计总监

Margaret Crawford  世界著名学者,美国伯克利大学终身教授

Thomas Oslund  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理事、ASLA竞赛2013评委会主席

Lisa McKenzie  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景观系主任

Karin HELMS  IFLA欧洲区主席

Annacaterina Piras   意大利LWCircus公益组织创始人

Pedro Camarena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

 

国内智库:

宋春华  原建设部副部长 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

孟兆祯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

唐学山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滨谊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教授、《世界人居》杂志主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

杜春兰  重庆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董建文  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教授

王向荣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

成玉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教授、博导

雷光春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院长

李建伟 东方易地总裁兼首席设计师

金云峰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教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

赵晓龙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

管少平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教授

林开泰  福建农林大学景观水文研究中心主任、纽约注册景观建筑师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副院长

王冬青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建筑所所长

奚雪松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农建系书记

钟德颂  台湾东海大学景观学系教授、中华景观设计师协会理事长

唐进群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院总工

王润强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南方建筑》杂志主编

车生泉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唐孝祥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黄  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景观所所长

何志森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老师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执行所长

  纳墨设计董事、首饰设计师

胡树志 招商地产专家组原副总工程师

翁苑钧 华发股份华南区景观负责人

十、荣誉设置

本次大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每个赛程根据对不同的组别分别设置荣誉:

全国半决赛:

按照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竞赛规则,在全国半决赛胜出者(一等奖、二等奖)将获得总决赛的入围证书,其他获奖者将获得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具体如下:

学生组全国半决赛每个赛点赛区分别按照各单元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设计作品若干名。

职业组根据不同的赛区和组别分别设置为年度卓越景观设计(1名)、年度杰出景观设计(6-8名)年度十佳景观设计10 年度优秀景观设计若干名根据专家推荐意见推选出部分作品参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其他获奖者将颁发主办单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旅居和露营分会证书。

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在总决赛胜出选手(金、银、铜奖作品)将颁发盖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荣誉证书,总决赛优秀奖将颁发盖有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印章的荣誉证书。

 

注:各赛区根据评审委员会推荐票数多少,优选出参加年度总决赛的作品,参加总决赛的作品需要经过短视频、PPT路演、专家点评、评委现场打分,最后结合网络投票数除以1000的总评分得出最后胜出者,学生组和专业组分别设置一个年度卓越设计奖项(BEST OF THE BEST)并颁发主办单位获奖证书。

、评选标准及评选流程

(一)评选原则

最大限度体现城乡共建、共兴、共享的理念;体现世界与民族、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实用的融合;体现对新兴市场的敏锐与关注;体现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性与强烈的时代感。具体遵循的原则如下:

第一,坚持生态优先原则,要突出园林绿化的生态效应;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提升园林景观的人文内涵;

第三,坚持公益性原则,要提高园林景观的公共服务能力;

第四,坚持永续利用的原则,提高园林绿化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二)评选标准

设计作品必需具有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具有原创性,参赛资料表达的全面性、系统性、条理性和视觉效果程度,提倡新型材料、低碳环保产品、节能材料的使用。

第一,能否突显本次竞赛活动的主题(比重:20%

第二,提案创意与构想(比重:20%

第三,对人文关怀、功能性及可持续性关注(10%

第四,环境分析和设计手法(比重:10%

第五,设计理念和思考(比重:10%

第六,设计沟通表现方式(比重:10%

第七,整体设计呈现效果(比重:10%

第八,对环境、文化、历史以及其他相关问题的反思和关注(10%

(三)评选流程

第一,采用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评选方式:专家由行业协会的领导及首席专家,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知名设计机构首席专家,大型企业集团首席设计师组成。

第二,初评:本次大赛初评采用网络评审,征稿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从艾景智库专家库中抽选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作品入围评选,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点评,推荐协会荣誉奖名单,并根据评审和推荐结果确定入围名单;入围作品将会在IDEA-KING|艾景官方网站公示。

第三,终评:IDEA-KING|艾景组委会组织由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特邀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高级评委会,根据初评推荐意见,结合网络投票情况,从入围名单中确定最终各奖项名单。

、作品报送要求

(一)报送说明:

  参赛作品必须符合以下要求,否则将被取消资格:

第一,所有参赛作品都可以使用中文或英文(需有中文标题),因为中文和英文均为艾景国际大会的官方语言。

第二,作品符合“作品范围、作品要求”中的说明。

第三,作品报送规格(按照组委会提供的模板要求设计):

1参赛作品设计分为展览用图、评审用图及出版用图3种形式,其中展览用图、评审用图为展板形式,要求2种规格。根据不同的用途,参展展板必须按照以下两种规格提交。出版用图必须提交原始图片,数量控制在10-15张,其中必须包括场地现状分析图、项目总平面图(指北针、标尺及图例缺一不可)1张,鸟瞰图1-4张,功能分区图、交通分析图、景观结构图、重要节点设计详图(平面图、立面图等)及实景图片8-10张。

111.jpg


2、社会组每一项目一般报送1名主创设计师(最多3名);每个设计师最多报3个项目,每个项目块评审展板,每个设计机构最多报送5个项目,最多不超过20块评审展板,项目通过后,可以根据项目需要增加项目展出展板数量,但每个项目最多不能超过5块展板。学生组每个作品评审和展览用图一律是2块。

3、主办单位将无偿使用本稿件出版作品集,进行主办方全媒体宣传和合作网站网络宣传,若在版权方面有其他诉求,请在报送作品时提出明确说明。同时获奖作品也将在行业知名专题网站及官方网站无偿展播。

4、不退还报送的资料,请报送方自行留底。

(二)报送渠道:

1、定向邀请:由活动主办、承办单位对相关企业发出征集作品的邀请。

2、协会推荐:各地风景园林、景观规划相关行业协会推荐。

3、自    荐:各地景观设计、城市规划相关单位根据网上的活动公示,自行推荐。

说明:本次活动以定向邀请为主。

、参赛限制

下列各项作品不得参赛:

1、非原创性设计,或存在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

2、不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相关设计要求的;

3、以团体形式参赛,但团体内部未能明确界定相关权益或未能推举其中代表人的;

、工作要求

(一)竞赛活动应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国家、行业有关标准、规范、规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禁借机向参赛人员摊派。如发现申报材料不实、违反评选纪律,将取消参评资格或撤销其所获奖项。

(二)组委会对参赛项目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

(三)为了做好媒体宣传推广等工作,最终入围的参赛作品将优选参加原创作品展览及2021年度全国巡展,请大家积极配合。

、组委会联系方式

1615866428140967.png

添加企业微信优先咨询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