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中国绿色时报:第八届艾景奖大赛主题为“未来乡村”

艾景奖组委会

2018-03-21

8375

本报讯 记者曹云报道 近日,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专业组和学生组报名及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本届设计大赛确定以“未来乡村”为主题,旨在响应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号召,征集更多具有前瞻性的未来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龚兵华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三农”短板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地方出现了产业“空心化”、农户“空巢化”、人口“老龄化”等诸多问题,已严重制约城乡同步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两次提及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

       2017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升级,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内涵十分丰富。它既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振兴,也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现在,与园林景观行业关系最密切的应该是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等建设,也是目前乡村的发展重点。此外,随着乡村建设的推进,富有地域特色的民居景观规划设计也将持续受到业界关注。总之,这一发展态势将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带来长期利好,是业内需要持续关注、用心付出的领域。”龚兵华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无疑是关键。本次大赛设计作品的评选原则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体现“未来乡村”的理念,体现出世界与民族、传统与现代、艺术与实用的融合,体现对新兴市场的敏锐与关注,体现丰富的想象力、创造性与强烈的时代感。

       龚兵华表示,紧扣“未来乡村”主题,应征设计作品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突出园林绿化的生态效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升园林景观的人文内涵;坚持公益性原则,提高园林景观的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永续利用的原则,提高园林绿化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本届设计大赛由艾景奖组委会、《世界人居》杂志主办,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1日,参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8月20日。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