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珠海粉洲生态农业观光园区概念性规划设计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15

9950

项目名称:珠海粉洲生态农业观光园区概念性规划设计

单位名称:上海天华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珠海西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张荔

成员姓名:郑科 王欣 翁李明 赵磊磊

设计时间:2015.04

项目类别:园区景观设计

项目规模:153.75公顷

项目地点: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粉洲村

获得奖项: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1 总平面.jpg

1 总平面


2 空间效果-总体鸟瞰.jpg

2 空间效果-总体鸟瞰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粉洲村内村场以南,包含新围、三角围两大地块,面积153.75公顷。在斗门区建设乡村风情带的大背景下,规划充分挖掘基地水网纵横的空间格局优势以及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以生态农业示范为基础,以休闲观光体验为提升,打造“粉庄乐田”生态观光园区。规划借鉴“生产、生活、生意,三生一体”的建设模式,意图以园区建设带动村居发展,形成围绕农田相互关联的乡村生态圈。

规划因地制宜,以生态农业模式为本组织功能分区与景观风貌,形成水田渔乐区、稻田闲享区、苇田野趣区三大分区。分区内均采取立体种养的生态农业模式,通过生物间的互利共生关系组建成农业生态系统,并以不同的种养类型形成变化的空间肌理与景观环境,同时合理利用场地现状,以主次河道、灌溉渠形成纵横的水网,串联分区,最终形成田中有塘、塘中有田、水田交错的场地风貌。同时,方案布局用地集约,根据游客市场调研推导出合理的建筑面积,降低农田占有率;建筑均采用架空设计,进一步减小对土地的干扰与占用。场地设计充分考虑自然渗透,减轻雨洪影响。园区力图营造自然质朴的环境,结合本地农业资源提供多样化的游憩活动,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同时产生新的社会效益。


3 活动-空间分布.jpg

3 活动-空间分布

4 空间效果-湖剖断面.jpg

4 空间效果-湖剖断面

5 空间效果-水道剖断面.jpg

5 空间效果-水道剖断面


6 村域建议.jpg

6 村域建议


7 概念-肌理要素.jpg

7 概念-肌理要素


8 专项-土地利用.jpg

8 专项-土地利用


9 专项-水处理-污水.jpg

9 专项-水处理-污水

10 专项-水处理-降水.jpg

10 专项-水处理-降水


11 剖面1.jpg

11 剖面1


12 剖面2.jpg

12 剖面2


13 剖面3.jpg

13 剖面3


设计感悟


以小见大、五脏俱全,八个字用以概括本次规划设计。在常人眼中,园区面积规模很小,建设用地指标也很少,甚至基地本身资源禀赋也极为一般,但在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充分挖掘了“生态农业观光园”的属性要素,从生态的场地设计、可持续的农业模式与多样化的观光活动三大角度出发,对园区进行合理的布局规划与设计。小项目展示了生态学、游憩学等学科的大原理,并对各个专项对做出设计考量。同时,设计表达推陈出新,用有趣的图标代替文字,直观明了地展示设计特色。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153.75公顷,其中道路用地1.63公顷,农林用地81.73公顷,水域面积63.55公顷,其他建设用地面积6.84公顷,建筑面积 15520㎡,建设用地容积率 0.23。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